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95期 | 金君敏:冬奥赛场上的“关键词”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312

冬奥赛场上的“关键词”

心理学院辅导员  金君敏

继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3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也顺利闭幕。回味奥运健儿们精彩绝伦的表现和赞叹他们超越自我风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体悟冬奥精神,解锁冬奥精神的“关键词”----“乐观”“拼搏”“坚毅”。这三个“关键词”值得每一个青年学生细学细品细悟,从中汲取奋发青春的力量,为建功新时代筑基赋魂。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乐观态度

在北京冬奥会最受人瞩目的运动员当属谷爱凌。14401620,这两个数字是谷爱凌动作难度的递进,180度,是谷爱凌无惧无畏的青春能量。除了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外,更加圈粉的是她乐观向上的一面。正如谷爱凌自己所说:“无论我做的这个动作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我都会为自己感到骄傲。”在人生的道路上,失败困顿是人生的必修课,永葆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在面对失败时依然能够笑着多转“180度”,翻出“舒适圈”,跳出“新高度”。要相信只要乐观积极应对,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在风雨之后看到美丽的彩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拼搏精神

在北京冬奥会中,我国的运动健儿共收获了9枚金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苏翊鸣“一鸣惊人”夺冠、谷爱凌两金一银“完美收官”,众多年轻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大展中国青年风采。“葱桶组合”韩聪、隋文静,用意志挑战未知,用坚韧超越天赋,终在“家”门口登上最高领奖台;“四朝元老”徐梦桃,用坚韧战胜伤痛,圆了16年冬奥金牌梦。令人骄傲的金牌背后,是伤痕累累后的咬牙坚持,是无数次跌倒后的站起。“躺平”躺不嬴人生,“拼搏”才能拼出未来。当今社会高速发展,在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和层出不穷的挑战时,只有敢打敢拼、永不言弃,才能永远保持青春的蓬勃的力量,才能以个人的向上,助力国家的向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毅品格

在冬奥赛场上,令人感动的还有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不向挫折弯腰,正是秉持这种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坚毅品质,才让他们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艰难险阻不可一曝十寒,要敢于“亮剑”。“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要学会在困难挫折中不断自我锤炼,以恒心磨炼毅力,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砥砺前行,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时日,不可虚度。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让“乐观、拼搏、坚毅”助力我们拼出短道速滑的“中国速度”、自由滑雪的“中国高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