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96期 | 成为谷爱凌“分凌”又何妨?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505

成为谷爱凌“分凌”又何妨?

文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 林巧滢

2022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兼央视名嘴白岩松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从没想把孩子培养成谷爱凌”。诚然,每个人的天赋、习性、能力以及每个家庭的财力、精力等各不相同,孔夫子亦言:“因材施教”。但我们仍可从谷爱凌身上借鉴相关特质,成为各具特色的谷爱凌“分凌”。

她力量

“她力量”是指女性群体在社会各个领域产生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包括女性本身的力量、女性和男性融合的力量、女性对男性激励的力量。

谷爱凌在滑雪项目上也展现了“她力量”——她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自由滑雪奥运金牌得主,是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三枚奖牌的极限运动员……

“她力量”的发展与“妇女地位”的提升不仅需要外界相关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的落实,还需要女性自身的觉醒与清醒定位。谷爱凌就曾在微博中这样呐喊道:“我认为最美的女生,应该勇敢追梦,又酷又飒,女生们,加油!”诚哉斯言,女性应该接纳自己,自立自强,既相信自己能做到,也允许自己失败。更应明白,“女权”绝非“女拳”,“独立”并非“对立”,在寻求女性与男性的统一性中亦能实现“她力量”的壮大。

心态管理

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谷爱凌不仅在比赛中以超强的心理素质完成出色的动作,而且在赛后边吃韭菜盒子边等成绩。网友直呼:“我比谷爱凌还紧张,结果她在淡定吃饼!”谷爱凌持有的心态管理能力同样亦为当代大学生所需。

2022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少省份卷土重来,众多高校开启了“封校模式”,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部分大学生可能会反复查看疫情的消息、过度关注,出现情绪卷入甚至是加重焦虑紧张情绪的情况。

此时,大学生们不妨加入“疫情文学复兴”的行列,以经典文学作品为原型在社交平台进行“疫情文学”创作,如“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小区被封了。”(此为豆瓣网友@K318日模仿卡夫卡作品《变形记》的开头“一天清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烦躁不安的睡梦中醒来时,发现自己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大得吓人的甲壳虫”所作。)即使身陷严重公共卫生事件中心,也可以通过文学创作进行自我心理疏导。

亦或是思考自身所学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些什么?如医学专业的学生可以经过基本培训后投身到一线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音乐专业的学生可以用音乐传递温暖;播音系的学生可以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疫情宣传;中文系的学生可以用文字传达力量……学以致用,通过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达到缓解焦虑情绪的功效。

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是指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谷爱凌是新时代“斜杠青年”的典型代表,她是一名天才滑雪少女;也是雅诗兰黛、安踏、三棵树涂料等商业品牌代言人;她也是多次在时尚T台走秀的模特;更是即将迎来斯坦福大学生活的学霸……堪称实力强大、毫无弱点的“六边形战士”。因为谷爱凌较好地平衡了滑雪、时尚、学习和商业活动之间的关系,每次在雪场、秀场、考场、商场都全力以赴地上场,所以能成为优质“斜杠青年”。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青春的模样有很多种,青春的可能性也有很多,青年大学生能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加上的“斜杠”也有很多,关键在于如何看待斜杠中不同内容的价值?如何平衡斜杠里的内容和专业学习?如何在未来的人生中取舍斜杠?

新时代大学生以兼具强大的“她力量”与“心态管理”能力的“斜杠青年”谷爱凌为榜样,砥砺奋斗,成为谷爱凌“分凌”又何妨?相信时光不负奋斗者,岁月眷顾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