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97期 | 冬残奥场上盛开的“无障碍之花”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128

冬残奥场上盛开的“无障碍之花”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 张舒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雨水增多,生机盎然。在龙抬头的这一天,伴随着蓬勃的春意和无尽的温暖和感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了。在本次的冬残奥会的赛场上,运动员们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他们虽普通但又不平凡,他们和健全人一样,都拥有着追梦的权利,都可以活出精彩纷呈的人生。而伴随着北京冬残奥会的落幕,不仅让我们感受到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让我们更加注意到了身边的残疾人事业以及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绽放生命,需“关爱”而非“障碍”

上一次注意到盲道是什么时候?,当脑子里闪过这一问题的时候,我在记忆的房间里翻箱倒柜,丝毫找不到有关盲道的任何记忆片段。

当我们作为一个健全人在日常生活中来往忙碌的时候,往往会忽略到生活中的一些无障碍设施。并且,可能因为我们的不重视,导致了这些设施没有得到合理的运用。

路边的盲道附近会堆放杂物、停放自行车等,无障碍厕所的设计不合理,无障碍通道也时常人满为患,电梯的按键上没有设置盲文,有些重要场所甚至没有相应的无障碍设施……

我也曾看到有人分享自己坐上轮椅后出门买东西的经历,一些在健全人心里觉得易如反掌的事情,当坐上轮椅之后,许多的小问题被无限的放大,如有些道路的坡面设置不支持轮椅的使用、轮椅会卡在无障碍厕所的扶手或台子、甚至有时候因为轮椅太大卡在门口……这使一些弱势群体在众目睽睽之下面临着许多的局促和不安。而此时,关于无障碍设施的设置问题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应该要思考:谁都有可能有成为弱势群体的那一天,如何与弱势群体共情并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如何促进大家关注无障碍设施的设置?

以梦为马,促残疾人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北京冬残奥会的进行,在国家和社会无处不在的帮扶与支持之下,北京的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

国家游泳中心看台无障碍座席及卫生间均比原来增加一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轿厢式缆车可供轮椅使用,无障碍通道的设置也比以往增加了几倍,无障碍车辆”……不仅如此,北京还开展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张家口为迎接冬残奥会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相信在北京冬残奥会的带动下,全国各地的无障碍设施的覆盖率能显著提高,并且设施的设计和布置将更加规范。

在冬残奥会的推动下,更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到了残疾人的身上,促进了无障碍环境的建设,逐渐扫除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障碍

四海同春,让无障碍之花盛开

无障碍环境的设置以及残疾人权益的保障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作为健全人的我们,也应当让观念无障碍,多一点温暖,多一点包容。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不能因为觉得是少数人的需要而选择忽视这一份需要。殊不知,在他们的眼中,这一份小小的需要,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更好地生活下去,更好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我们平时出门的时候,应该多多留心所在城市的盲道的设置,不去拥挤无障碍通道,当看到弱势群体坐着轮椅上街时,可以适当给予帮助,但不要远远地用异样的目光盯着他们。

 希望以后不单单是大城市,其他的小城市以及小城镇和村庄的无障碍设施的覆盖率可以提高,像一些适合残疾人的健身器材等可以走进基层社区。春天已至,繁花自然盛开,希望无障碍之花在社会上可以长期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