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98期 | 就业好心态,迎接新业态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269

就业好心态,迎接新业态

法学院  2019级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 陈伟建

秋招渐行渐远,春招缓缓而来,考研的号角还在回荡,考公的笔触便早已刷刷作响。每一个迎接“毕业”的你我,在春秋中间必然夹着一个所谓的“寒冬”,这个“寒冬”被日益攀升的待就业人数、师长涌来的期待、同窗冲刺的身影等填满,或许就放不下一方安静的书桌、一抹梦想的靓丽和一页真实的自我了……在微信里订阅了无数的“求职”、“考公”相关的公众号,一篇又一篇推送像芭蕉扇般,让动摇的风吹进我火焰山般的心,忽燃忽熄,时燃时熄。

在室友奔赴江苏省考后,回来同我分享了江苏申论的考题,“新时代带来新生活,新生活潮涌新职业”的崭新命题,官方既有对现实情况的探讨,也有对未来职业管理的展望,让我生了好奇,做了做,想了想。

刹住失衡思想,迎接崭新业态

在就业路上,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一个理性清醒的自我认识、职业认知和配套的职业规划至关重要,对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爱做什么以及各种职业的应聘要求、岗位性质等需要构建体系化的理解。前段日子,安徽一名大学生辱骂外卖小哥的视频热传网络。“没钱就好好打工,在这打工就是儿子,骂你也要承受”的粗鄙之语透露出涉事大学生对“底层打工人”的蔑视,也折射出部分大学生对职业的欠妥认知和失衡思想。疫情防控之际,我们可以看到外卖骑手不仅仅是“送餐员”,更是城市发展、物资保障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维护者。

无独有偶,网络监督师、网上导购师、社群管理师、助老员、制冰师、电子竞技员等诸多职业,有新产生的,有传统行业升级孕育而出的,也有从“难登大雅之堂”转变为“行行出状元”的,在一日千里的社会发展中迸发。危机往往孕育新机,变局常常可开新局,走在毕业季、就业季面前的我们,应该刹住失衡思想,既要正视传统职业,也要迎接崭新业态。对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普通人”报以崇敬,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保持良好心态,奋力逐梦未来

就业之路,不仅仅考验能力,也考虑心态。我国经济强势回暖,迅速腾飞,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激荡澎湃。虽然很多人一股脑鼓吹“就业困难”有失偏颇,但也的确存在一定的就业困境。在国家助力、政府管理、政策扶持、院校加码为我们保驾护航,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我们自身良好的就业心态和逐梦未来的不懈努力。

翻山越岭踏遍贵州洼地12年找到“中国天眼”最佳台址的南仁东、放弃城市优越将课本文具挑进大山的张玉衮、52载用生命铸就祖国核盾牌的林俊德、凿碎贫困凿开希望凿出一条“麻怀出路”的邓迎香、尘封功绩一心服务贫困山区的张富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时代楷模”潘东升、用一生践行基层干部使命担当的“阿美书记”孙丽美,一个又一个我们熟知,或者未曾知晓的人,都在告诉我们,每一片土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翘首以盼的人群都值得我们奔赴,值得我们付出努力、投之以诚毅。

筑牢敬业爱岗,践行使命初心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国家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离不开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拼搏奋斗。就业之路不止于“找到工作”,而是贯穿于我们整个职业生涯。回望历史,无数个独立个体甘当孺子牛,成就“我们”;无数个开路先锋甘为拓荒牛,艰辛探索;无数个坚韧身躯敢做老黄牛,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是一句“土话”、“老话”,但所蕴含的朴素真理,亘古不变。

“求生”是我们的本能,“逐利”是经济人的目标理性,但我们对职业的价值追求不应该仅仅局限于“钱多事少离家近”,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初心与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光、唱起歌。“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每一个面对毕业季、就业季的大学生,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水手,我们不能随波逐流,我们也不能曲高和寡,我们要矗立在自识、珍爱的岗位之上,做好每一分一秒,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献出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