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99期 | 大爱清尘,深铭肺腑——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陈静瑜医生《朗读者》有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465

 大爱清尘,深铭肺腑

     ——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陈静瑜医生《朗读者》有感

经济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类本科生  范彩云

 “医生的手术台,永远是和时间厮杀的地方。”中国肺移植的第一把刀——陈静瑜医生,便是一位身披白衣,手持银刀,怀抱仁心,与时间搏斗的勇士。

 2022年,陈静瑜医生亲传亲授,建立起我国最大的肺移植中心。时至今日,他已经创下了很多国内、国际上肺移植手术记录。曾经,时间对他来说很慢,二十年徘徊在肺移植手术的空白期;而如今对他来说,时间很快,每年都要完成上百台的肺移植手术。

“每例肺移植手术均是急诊手术,我们团队每天都在应急状态下随时出发。”陈静瑜说,而他本人基本上平均三天一次飞机出行,平均每年飞行110次,186小时,典型的“空中飞人”,可以说,陈静瑜医生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同困难战斗

《朗读者》节目上,陈静瑜医生朗读了泰德·阿兰和塞德尔·戈登的《白求恩传》:“他对自己宣誓:他一定要做其中的一个。他一定要加入到那些探求者、不安于现状者、生命给予者,那些重新使他树立信念的人们中间去。火车飞驰过空旷的田野的时候,新生的信念在他心里形成了一种丰富而坚强的主张。”这一段话也是陈医生不断探索的人生写照。

陈静瑜医生是中国第一批被派往国外进修肺移植的专家。由于肺移植手术难度高,手术期风险大,而且花费高昂,在其他大医院备受冷落。他归国之后,花费十余年,凭一己之力把无锡市人民医院打造成全国第一、移植量全球前三的肺移植权威医院。

疫情期间,陈静瑜医生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两个多月,他马不停蹄地赶赴多家定点医院,了解患者病症、组织会诊、分析康复和病亡病例、安排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并且以惊人的水平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末期患者双肺移植手术,为患者打开一道又一道生命的“希望之门”。

促社会进步

作为医疗专家,陈静瑜修改了医疗方面的建议。以前由于航班、火车的延误,导致很多珍贵器官被白白废弃。为此他不懈奔走呼吁。终于在他和诸多专家的努力下,56日国家卫计委联合六部委发文,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器官利用率大大提升,可谓功勋卓著。

同时,他还带着《关于切实解决尘肺病患者医疗救助相关问题的建议》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动员了更多代表签名,促进国家相关部门重视解决。通过他的大力呼吁,国家逐渐重视对尘肺病人的救治。每年,陈静瑜医生都会抽出时间参加大爱清尘组织的研讨会,为预防救治尘肺病出谋划策,救治尘肺病人,他也因此成为众多尘肺病家属眼中的救星。

树青年榜样

马克思说:“历史把那些为了广大的目标而工作,因而使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看作是伟大的人;经验则把使最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称赞为最幸福的人。”陈静瑜医生肩负责任,心怀奉献,以生命赴使命,正是这个时代伟大且亟需的国之栋梁。

大爱清尘,深铭肺腑;赓续信念,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每一位师大学子都应该看到陈静瑜医生身上闪耀着的勇气、耐心、细致等优秀品质,像陈医生一样,脚踏实地,不惧困难,积极探索,为社会的进步与人民的幸福贡献一份力量。我们都是中国梦复兴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更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将个人理想投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中,以青春之小我,融入国家发展之大我,走好属于青年一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