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0期 | 高燕龙:做自己的冠军!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538

做自己的冠军!

教育学院辅导员 高燕龙

北京冬奥虽已落幕,但运动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彩画面却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首金;谷爱凌斩获两金一银;隋文静、韩聪双人滑夺冠;等等画面无不令国人为之振奋。日前,中国教育电视台携手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打造了《冠军说》这一“冬奥冠军思政课”。在第二期节目中,栏目组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杜松石对话短道速滑冬奥冠军武大靖。该栏目让观众直观认识冠军背后的辛酸与不易,同时深切体会中国短道速滑队代代相承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坚持不懈,拼搏到感动自己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相信这句话是绝大多数运动员的真实写照。武大靖从2004年与冰雪运动结缘,一路过关斩将,参加大小赛事无数,在平昌冬奥会刷新世界纪录,到后来伤病复发,无法继续正常训练,个中艰辛经历,常人难以想象。每一面奖牌背后都有运动健儿们训练到筋疲力尽的苦,难以通过瓶颈期的愁,因病失去正常训练的痛,而辉煌的成绩背后是他们与命运抗争的结果。相较于今天的青年而言,来自家庭的百般呵护,在物质条件富足的情况下,似乎还没有出现欲达目标却“无能为力”的情况。同时,现在的青年不必为生存而担忧,富余的资金,还能让他们享受所谓的“生活”。缺少了生活的苦难,拼搏、坚持品质就在许多人身上缺失了。只有吃得生活的苦,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勇毅前行,顽强拼搏的新时代青年,更好地品尝幸福生活的甜。

团结协作,更深的就是爱国

冬奥上的这一幕感动了所有人:武大靖在自己体力不支的情况下,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先走。看到这一幕,大家的内心想必是复杂的,作为一名运动员,无法成为冲过终点线的那一个,对他来说一定十分可惜,但武大靖却说,“我觉得,只要中国赢了,无论是谁我都会为他高兴,而且我们都会觉得很自豪,很荣幸。我碰了碰任子威说你走,更多的是说,后面有我守着,你就大胆往前冲就好了。”正是短道速滑队这种历代相传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绝对信任,才让他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摘得首金,为国争光。这颗热忱的爱国之心,是中国队最核心的力量,更是我们中国体育得以强大的精神支柱。当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需要传承弘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点亮前行道路。

做好自己,新时代勇于圆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在追梦的浪潮中,每个人都应做好自己,不忘初心,杜松石老师在栏目中回答道“运动员做好自己,就是为国争光”,我认为,青年做好自己,就是为国出力。如果说我们的国家是一艘远航巨轮,那我们就是这艘巨轮上的一颗小小零部件,只有每一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国家才会变得更好。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但我们更应该是圆梦者,不忘初心,把握当下,充实自己,在新时代敢于圆梦。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正如武大靖所说“运动员的使命,不仅是能够在赛场上拼搏到最后,让国歌奏响,让国旗升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还要把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年朋友”。如今我国正处于全民冰雪运动的浪潮之中,让我们心手相牵,参加体育运动,参加冰雪运动。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青年人传承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守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