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1期 | 庄幼红:年轻人,你还在“蕉绿”吗?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361

年轻人,你还在“蕉绿”吗?

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  庄幼红

“蕉绿”就是焦虑的谐音,是这一届年轻人对于焦虑心情和情绪的无奈戏谑。在压力大、节奏快的现代社会生活常态下,焦虑仿佛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感受和标签。近期“气运联盟”乐团也出了一首新歌《贩卖焦绿指南》,唱尽了年轻人的焦虑百态,直叹:“生活不易,成年人叹气”,折射的便是青年群体中的“焦虑小情绪”。

新学期开学以来,在与青年大学生的交流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他们中的很多人当下最多的一种心态就是“焦虑”。他们的焦虑情绪主要呈现为学业(知识)焦虑、情感焦虑、时间焦虑、外貌焦虑、生命焦虑、同辈焦虑、择业焦虑等。他们对于专业学习不够扎实、成长进步面临现实压力、对一些没有把握的事和不确定的未来缺乏安全感,更因为“控制不了”这些不确定性感到迷茫、恐慌。尤其是在众多自媒体无限循环播报“90后已经开始……“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拼命,你凭什么不努力?”“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等贩卖焦虑的文章,渲染了焦虑氛围,间接将青年的焦虑情绪放大。特别是,当下反复横跳的新冠疫情加剧了青年大学生的焦虑心理。其实,对于迈入成年门槛的青年大学生们,在面对学习、生活、人际、恋爱等一系列生活时会感到焦虑,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这不仅和青年自身所处的人生阶段有关,也是时代变迁、社会转型的客观写照。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危机感的时代,身处时代洪流中的每个青年大学生都或多或少被焦虑包围着,而且他们正处在人生角色转变的过渡阶段,面临着许多选择,焦虑也自然演变为一种常态。

当然,青年的焦虑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可能会导致很多心理垃圾和心理问题,他们要么会被击倒,要么一蹶不振,要么心浮气躁,更有甚者会变得低落,现有的一些青年逐渐变得“丧”与“佛系”也是焦虑累积的消极后果之一。其实,焦虑并不可怕。就像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说到的:大部分的焦虑都是没必要的。因为它们很多情况只是发生于你对未来的过分担忧的想象中,是混乱的精神和紧张的情绪加工出来的产物。但是,焦虑有时候也很可怕,因为它无法自己消失。如果你只是一味地深陷其中,而不愿做出任何行动去改变的话,他可能会吞噬你。所以,青年大学生们,请别逃避,勇敢对抗它,用志气底气骨气与它斗争到底!

长志气,定航向,用目标缓解焦虑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要克服焦虑,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有目标的新时代青年。正如许知远所说:“能在年轻时就清晰地意识到未来,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一切选择与行动都是要有所准备的,人如果没有方向和目标,就容易陷入迷茫,坠入浑浑噩噩的境地。所以要胸怀“国之大者”,立大志,定目标,找到人生的航向!眼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静下心来,摸清梦想追求,理清兴趣爱好,找准未来目标,给自己制订一份有大方向和小目标的人生航向清单,便可胸有成足赶走焦率。

提底气,增本领,用实力赶走焦虑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底气?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发展起来了。”没错,正是当今中国拥有的强大实力、显著优势、发展机遇赋予了中国人民源源不断的底气。青年生逢强国盛世,也当有这种底气和自信。没有一代青春是容易的,青春的旅程本就不会一帆风顺。肩负奋斗重任的青年,更需承接这份底气,从加强专业学习、积累知识和增加实践等途径点滴蓄力,增强自身本领和实力,赶走心中焦虑。

硬骨气,磨意志,用行动消除焦虑

永远害怕,永远焦虑也是一种怯懦的表现,而克服焦虑的良药就是增强行动的骨气。如果你感到很焦虑,那就用有效的行动去回应焦虑:不知道怎么读书,就走进图书馆从感兴趣的书本开始;不知道怎么学习,就从钻研专业科目开始;英文单词太多背不完,就从每一天背几个开始;事情太多不知道怎么办,就从最紧急的任务开始;循序渐进,便可以使一件件事儿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还有最重要的是,要接纳并不完美的自己,要有接收失败的勇气。如果遭遇失败,不要立刻怀疑自我,不要立即停止前进。只要告诉自己:“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在于享不享受这一刻。”如此,每一次都增长一点勇于行动和不怕困难的骨气和硬气,久而久之便可练就铮铮铁骨般的意志,无惧未来,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