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2期 |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读《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有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439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读《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有感

2019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  陈育婷

从《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二)》采访实录、2006届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林冬梅的访谈中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2年在希望工程中一对一帮扶福建平潭的贫困学生林冬梅,亲自慰问8次,勉励回信5封……我真切地感受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倾心勉励;领悟着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实践要求和寄予青年“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的华章”的殷切期盼。

洋甘菊——苦难中的力量

我带着感动与共鸣反反复复阅读这篇文章,努力平复心情却抵不过热泪盈眶。我仿佛透过这篇文章看到了那个来自贫苦家庭但也在努力追光的自己。我出生在福建漳州一个贫困的家庭,从我记事起,便跟着爸妈到处租房、直到12岁那年,我们搬到了新家,一间破旧的茅草屋,每逢雨季,屋外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我的爷爷已经八十几岁了,为了补贴家用,他仍在帮别人看守虾池,好几次夜里醒来,我看见爷爷独自一人拄着拐杖,往虾池走的佝偻背影,就忍不住心酸……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好好读书,让我的家人过得更好。那时候我们一家人就像洋甘菊,四处漂泊,但我们可以在任何土壤里生长,越是苦难越是坚强!

竹子——坚忍不拔的精神

进入大学,我依旧刻苦学习;参加学生会工作,服务同学;参加各种比赛,挑战自我。我见过凌晨三点钟的师大美工室,我记得和同学们成功举办活动时热泪盈眶的样子,我记得当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时,父母、老师欣慰的笑容……我就像一根竹子,一节一节地扎进土里,又一节一节地往上生长。我深知,这时候,站在我身后的不仅有我的家人,更有我的母校、我的师长,是他们用双手托举我成长!作为青年大学生,我在母校福建师范大学及国家种种的贫困政策帮扶下得以继续求学,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的关怀,我们当代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努力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殷殷期盼。

向日葵——饱满的生命力

饮水思源,我心中怀着感恩,也开始思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能为他人做些什么?疫情期间,师范专业的我和同学们自发组织了边远地区线上爱心家教活动。我辅导的是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她有些自卑,我陪她读书、带她画画,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个同样渴望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的孩子。前不久,她给我寄来一幅画,没错,图片上的我有些丑丑的。但我却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一幅画,视频那头,她大声地对我说“姐姐我想你!”,是那样阳光自信!而促成这神奇改变的,就是教育的力量!

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未来”,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坚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我要成为一名教育者,像向日葵那样,向阳而生,也把温暖传递!

从不惧苦难的洋甘菊、到立根岩中的竹子、再到向阳而生的向日葵。我完成了从关注小我到胸怀大我的蜕变,也明白了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再次回看这篇采访,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关心关怀,以及他对青年的亲切勉励,寄予的殷切期望。作为在党的呵护和社会关爱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以林冬梅同志为榜样,以力所能及之举给予他人温暖与帮助,让希望之火永不泯灭;要牢记党的嘱托,怀揣远大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时代使命扛在肩上,将为人民服务记在心间,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