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3期 | 借一炬烛光,馈万丈光芒 ——读《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有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580

借一炬烛光,馈万丈光芒

——读《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有感

文学院 2019级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苏婷姿

循着林冬梅学姐娓娓道来的回忆,我仿佛看到了那八次恬淡而富有温情的探望场面;看到了冬梅学姐收到那五封信时的紧张和兴奋;看到了她面临生活和学习的困难时,流着泪却仍不肯懈怠的执着……

家庭不幸本就足以消磨人的意志,而正视苦难、玉汝于成的过程更加磨砺人的意志。我不知道当同龄人穿上精美的衣裳、游览祖国各地秀丽的风景时,冬梅学姐却在家尽全力地完成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务时,她内心是否闪现过一丝无力和落差感,但她最终是选择坦然地接受这一切,并努力改变现状、奔赴未来。所幸生活的琐碎和繁冗并没有吞噬掉这位女孩的乐观与善良。

更值得庆幸的是,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通过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希望工程”,对接到了冬梅学姐。在此之后的十二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来资助冬梅学姐,从她上小学四年级直至大学毕业。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这十二年的帮助,冬梅学姐才得以缓解生活的重压、重返课堂。就像学姐在采访中说的,“当时我只有10岁,并不知道习叔叔是谁,只知道是一个好心人。得知通过‘希望工程’对接到好心人,我再也不会因为交不起学费而离开我喜爱的学校、老师和同学时,我觉得自己就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冬梅学姐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慰藉与鼓舞。我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资助让冬梅学姐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国家的温情与力量。这让冬梅学姐和她的家庭更有底气和勇气继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经常关切冬梅学姐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她克服生活的困难,努力学习,报答亲人,回馈社会。情感上的慰藉和鼓励更是给人带来莫大的感动和力量。

“我激动不已,泪流满面,心里暗暗发誓:要比从前更努力更刻苦,要做个优秀的学生,要对得起资助我的人,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也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爱是一股力量,它能给予勇气和温暖,能催人奋进。

从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二年资助冬梅学姐的故事中,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政策的普惠性、务实性、持续性;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智慧、大担当、大情怀;感受到了冬梅学姐的勇敢坚强、她的知恩图报、她的自信进取。我想,我之所以能拥有这些感受,正是因为“身处其位”和有所经历。

2020年的七月份,我的母亲遭遇车祸,伤势十分严重,在重症监护室中抢救了近一个月。这一个月说长,它却没能让昏迷的母亲清醒过来;说短,它却一下子要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白了父亲原本黑亮的头发,也让我陷入是否重返校园的抉择困境。因为选择继续求学的话,显然我的家庭已经无法承担起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了。但如今我能继续在校园里接受教育,正是得益于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帮助。学校发放临时补助金帮助母亲完成了手术,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助学金等保障了我的生存所需,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关心陪我度过了黑暗的时光……直到现在,母亲还未能自理,父亲辞职照顾母亲,家庭没有收入来源的状况下,正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学校和社会的关切保障了我们的生活。

冬梅学姐直面困难、奋起拼搏、知恩图报的品质更是感动了我、鼓舞了我。习近平总书记对学姐说,“要努力克服家庭困难,在学习之余多干一些家务,照顾好有病的母亲,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的养育之恩。”我想,冬梅学姐应该也是这么做的。也许这看起来是平平无奇、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我明白做到这点的背后需要极大的、直面苦难的勇气。我们可以做到努力学习,我们也能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但于我而言,要照顾遭遇不幸的母亲时,我首先要接受她遭遇了不幸这个事实,而这才是最难。因为我难以接受这样一位在平日里给周围人带来温暖和阳光的人却遭遇了如此重大的不幸和伤害。这让我感到命运的不公和无奈。可是事实便是如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接受现实,并极力挽回这次意外所造成的后果。冬梅学姐的无畏和她的故事也让我更愿意相信行动即使不能改变事实,但它能让现实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冬梅学姐的介绍中这样写到——现任福州市教育服务与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她真的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她的期许——回报社会,这也是她当初暗自发誓所许下的承诺。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而今,你们的关切与帮助已如炬火,为我驱散内心的阴霾与黑暗,我亦想借这一炬烛光,用努力和爱耕耘希望,接续育人薪火、报国重任!

感恩与传续,这我在生活中已经有所实践。我尽力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当我收到一声声感谢时,我的内心充满欢喜。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冬梅学姐一家的感谢是这样回应的:“不要感谢我,要感谢党,感谢‘希望工程’。你们学习好,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这是何等的大无私、大担当、大情怀!

故事的意义不仅在于记录,更在于它在传诵中给读者带来的鼓舞与智慧。读完《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我怀着感激,增长了勇气,决心用自身的光和热耕耘希望,踔厉奋发,续育人之薪火;砥砺前行,承报国之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