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59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垃圾快乐,退!退!退!

你是否有过以下这些体验:

当你把手机放到一边,下定决心要开始写论文作业时,笔还没动几下,就习惯性地拿过手机,接着就沉浸在各种小视频中,刷完视频再刷刷QQ看点。等到实在有点腻了猛一回神,发现已经过了大半个小时了。 

当你在游戏匹配时,也不肯浪费一点时间,先刷刷抖音让自己开心一会。 

当你打算睡觉时,总觉得哪里还不够,也要打开手机刷刷视频,一旦开始了就一个接着一个,无法自拔。等到意识到该睡觉了才发现,已经过了一两个小时了。       

如果你有过这些体验,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沉迷在垃圾快乐中了!   

什么是垃圾快乐

指那些令人很快就感受到快乐刺激,并容易沉迷其中,消耗了大量时间,其实却没有多少营养含量的快乐,比如刷泛娱乐类短视频、玩小游戏、看小说等。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各种短视频APP等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沉浸在各种各样毫无营养的短视频中,随时随地都在刷视频。这种不需要进行大脑思考的、搞笑易懂的视频正在逐渐侵蚀大学生的生活,学生在获得精神快感的同时,也逐渐变得浑浑噩噩。

为什么会沉迷于垃圾快乐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反馈时间越短越容易使人获得快感。这些垃圾快乐都是由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会使人快乐的阈值变得更高,人们就会逐渐远离那些需要经过长时间付出才能获取快乐的事物,比如读书学习。相比于刷视频、玩游戏、看小说等带来的快乐,学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经历更长的时间,才能感受到其带来的快乐。然后,部分大学生更加沉迷于前者所带来的快速、短暂的快乐。 

但是我们发现,当享受完这些垃圾快乐后,便只剩下疲惫和空虚了。这种快乐虽然唾手可得,但是转瞬即逝。因此,避免过度沉迷于刷视频、打游戏带来的多巴胺所产生的兴奋感至关重要。我们要花费精力去做有意义的事,由此产生的内啡肽带来的成就感才是难能可贵,经久不息。

那么,如何避免被动享受垃圾快乐呢? 

第一,明确学习生活目标。学会规划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培养延迟满足能力,通过阶段性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来提示自己一切都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使自己获得成就感,从而促进自己不断努力。       

第二,避免过度沉迷手机。频繁刷短视频、玩游戏等也是行为上瘾。之所以行为上瘾如此难以戒除,是因为我们一直处在一个随时随地都能接触到上瘾产品的环境中。因此,克服行为上瘾的重要步骤便是让上瘾者和行为触发因素之间保持一定的物理或心理距离。因此,试着将手机放到你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后,再开始完成你的任务。 

第三,学会进行心理暗示。当你发现自己开始沉浸在垃圾快乐时,请不断地告诉自己作业还没有写完教资还没有开始背我的同学、室友已经在学习了时间正在被我一大把一大把浪费掉等,用心理暗示来阻止自己继续沉迷在垃圾快乐里。 

第四,定期放松,稳住心态。当你完成一定的工作或学习任务后,给自己的大脑一点奖励。你可以到室外走走,也可以听一听音乐,或者花十分钟进行冥想,放空杂念,让自己的情绪更加稳定,再投入新的工作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