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60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新生开学那些事儿

暑热渐消,开学在即。面对全新的生活体验,各位萌新们,不知你们已经准备好了吗?  想必大家期待憧憬之余,对迎面而来的陌生环境存在一定的焦虑和迷茫。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适应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小编今天想同大家分享几种可靠易行的心理调试方法!   

一、正确对待刻板印象

北方人总是豪爽的?果实总是结在树上的?雨过天晴总是现彩虹的?其实都不然。  习惯于把人进行机械的归类,把某个具体的人或事看作是某类人或事的典型代表,把对某类人或事的评价视为对某个人或事的评价,心理学中我们称之为刻板效应或是刻板印象(Effect of stereotype)。  在刻板印象的影响下,我们虽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迅速洞悉概况、进行判断,以更好地节省时间与精力,但是往往会形成偏见,忽略个体差异性。比如南方新生想要与北方室友拉近距离而开豪爽的玩笑,却可能因为北方室友的腼腆而事与愿违;比如暴雨过后欢欣鼓舞地等待彩虹却败兴而归......由此可见,依靠刻板印象未必就能够走终南捷径!    

二、理性看待个体差异

什么?豆花只有咸口?太难吃了吧!”“不就是上个大学离开家了嘛,哭哭啼啼的真的很矫情好伐...”大学千千万,相聚更是缘。大可不必因为其他同学或是生活或是学习的差异而感到不自在。若是出现矛盾,应当三思而后行来化解它。若是因为他人非善意的话而让自己伤心,其实是在默许他人伤害你。举个例子:若是医生建议避免吸烟酗酒,我们可能会照做,因为我们心里同意医生的观点:吸烟酗酒有碍健康;若仍然是医生建议,可是内容是把手机扔掉,我们很难照做,因为我们清楚这样会给自己带来财产损失。明明都是医生的建议为什么结果却大相径庭呢?因为人有自己的判断。若是耿直同学说你相貌平平你因此而伤心自卑,其实也是你心里在默许他的观点:我确实长得不好看。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容许他人非善意的评价呢?无同样之树叶,无重合之指纹,为什么不能接受每一位独特的个体呢?我们应该有自尊心,同时也需要尊重他人的不同。不要随便嘲笑别人的疤,因为那是你没有经历过的伤。    

三、积极练就更好的自己 

正如尼采所言:“那些打不倒我的终将使我强大。眷眷往昔时,曾经我们以为如同高山般的高三,视为没有硝烟的战场般的高考也已经过去,适应大学生活又是一道关卡。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已经很棒啦,如果自律一些,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能够更棒,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心理学中的罗森塔尔效应(Pygmalion Effect)正是源于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于1968年做过一个著名实验。他们到一所小学,在一至六年级各选三个班的儿童进行煞有介事的预测未来发展的测验,然后实验者将认为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通知教师。其实,这个名单并不是根据测验结果确定的,而是随机抽取的。它是以权威性的谎言暗示教师,从而调动了教师对名单上的学生的某种期待心理。8个月后,再次智能测验的结果发现,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普遍提高,教师也给了他们良好的品行评语。同样,适度地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也能够帮助我们适应大学生活。比如:我可以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即使现在处理不好我可以慢慢学习;高数难而且老师讲课速度很快没事的,我多理解几遍肯定能行......      

适度肯定自己不是孤芳自赏,不是唯我独尊,不是普通且自信,而是锦上添花。 

希望同学们遇到困顿闭塞时仍然有挖掘美好的勇气,比如开学后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然后遇见更加惊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