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61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报复性熬夜,退!退!退!

 “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 

一时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 

当我熬到两三点,才觉得真正拥有生活。”...... 

一到晚上,有人宵夜吃不停,有人追剧补漫画,有人游戏打到手酸,有人一边剁手一边买买买,没熬到两三点,根本不舍得睡觉,这是当代许多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你的身边是不是也存在这样一类人呢?他们当然知道熬夜不好,但凭着年轻气盛的资本,总觉得白天学习工作那么辛苦,晚上不玩一会,实在是委屈了自己,可是一玩就忘记了时间。这一类人的表现便是典型的报复性熬夜行为。     

报复性熬夜(revenge bedtime procrastination)的特点就在于潜意识里的报复二字,这一词起源于国内的社交媒体,后经过记者Daphne K Lee翻译,并通过推特在英语使用者中迅速传播开来,她将这种现象描述为:对白天的生活时间安排没有太多控制权的人,晚上会拒绝早睡,以在深夜获得片刻的自由感。睡眠基金会(Sleep Foundation)针对其总结出了3大构成要素: 

 1.拖延入睡时间,从而导致总睡眠时间减少; 

 2.缺乏不得不熬夜的客观理由,晚睡纯粹是为了获得休闲时间;  

3.能够意识到熬夜会产生负面结果。  

对于报复性熬夜的人来说,用夜晚自由的空闲时间补偿白天忙碌努力的自己,这个所谓的补偿是痛并快乐着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如此多的年轻人深陷报复性熬夜无法自拔呢?  按照个体心理学开创者阿德勒的说法:当人们因生理或心理问题感到受挫,便会不自觉用其他方式或在其他领域来弥补这种缺憾,缓解焦虑,减轻内心不安。 

在白天,我们总是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工作、学习、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间被安排得明明白白,能留给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只有晚上空余的一点时间,可以做自己随心所欲的事情,但这些时间远远不够。所以有人牺牲了睡眠的时间,疯狂熬夜,以获得更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是自由的,是有能力来安排和掌控自己的时间。 

当然,有部分人熬夜是因为厌倦了白天忙碌又快节奏的生活,想在夜深人静时,享受那份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由;有些人熬夜的快感,是来自于对时间延长的错觉,认为晚睡了两个小时,就是比别人多出了两个小时的时间。  

看似报复性熬夜能在精神上获得快活自由的满足,实则在身体上已然受到了千疮百孔的伤害,用短暂的快活与自由交换的代价是惨痛的,长期报复性熬夜带来的危害是一种恶性循环,想要改变这种不良的补偿心理,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 认识良好睡眠的重要性以及熬夜的危害  良好的睡眠不仅仅是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让身体机能得到恢复,更是对大脑中的毒素、垃圾和污染物的一种清洗,人在高质量的睡眠后大脑会变得清醒和充满能量,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反之,报复性熬夜不仅会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皮肤损伤,增加诱发心脏病的风险,还会让我们记忆衰退,精神不佳,情绪易激动易怒。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心健康。

 因此,我们不要再把熬夜有害健康熬夜会让人变傻等熬夜和失眠问题的警语变成了一句耳边风乃至一句戏谑,要认识到高质量睡眠的重要性和熬夜的危害性。    

(2) 制定良好的作息计划  良好的睡眠不仅仅是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让身体机能得到恢复,更是对大脑中的毒素、垃圾和污染物的一种清洗,人在高质量的睡眠后大脑会变得清醒和充满能量,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反之,报复性熬夜不仅会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皮肤损伤,增加诱发心脏病的风险,还会让我们记忆衰退,精神不佳,情绪易激动易怒。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心健康。

 因此,我们不要再把熬夜有害健康熬夜会让人变傻等熬夜和失眠问题的警语变成了一句耳边风乃至一句戏谑,要认识到高质量睡眠的重要性和熬夜的危害性。    

(3) 营造良好的睡前状态  要想快速入睡且睡个好觉,睡眠环境是关键。我们想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前就不要看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这些电子设备屏幕发出的光会干扰褪黑素分泌和生理节律, 从而延迟入睡时间, 影响睡眠。我们可以尝试着为自己准备一个固定的上床睡觉仪式,养成习惯,例如:把灯光调暗,关闭手机、电脑,喝一杯热牛奶,听一首轻音乐,给自己营造一个安静、平和的睡前环境。    

(4) 必要时可联系专业人士  当我们觉得失眠已经影响到我们的学习、生活时并且自己无法解决时,不要羞于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我们福师大也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哦,在必要时我们可以:关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中心心理咨询预约填写心理咨询服务申请表,进行预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