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63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上网课,你够高效吗?

十月末,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全省迅速进入紧急状态,福州市各大高校根据疫情防控指示开始了网课,上网课期间,你是否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电脑屏幕前,你听着课上着上着便吃起了零食,打起了瞌睡;  老师在那激情满满的上着课,你却思绪满天飞;  或者你直接忽略了老师,只顾着看电影,刷手机……  网课就像一个放大镜,把我们平时上课时被忽略的自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暴露出来。那么在上网课期间我们该如何高效学习呢?   

一、调整听课环境

在宿舍上课,长时间的呆在宿舍里,我们难免就会产生惰性,产生这样的情况:一开始还是坐在书桌边听课,听着听着,就拿着电脑坐到了床上,再过一会儿索性就躺下了。所以,要提高上网课时的听课效率,离开容易令人打瞌睡的安乐窝就是最关键的第一步。坐在较为安静的书桌上,保持光线充足,感觉宿舍的灯还不够亮时,可以自己在书桌上再开个小台灯。同时也要注意:除了学习用的机器外,不要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身边,防止忍不住偷偷玩耍,提高专注力。     

二、制定计划,松弛有度

每天开始学习前,为自己制定清晰的清单,请写在纸上,而不是仅仅让我们的大脑去记忆。计划表可以把一天的 时间细化,任务量化,每一个时间段的学习计划越具体,就越不会被其他事物干扰到,因为内心有任务感就会有紧迫感,大大降低我们犯“懒癌“的风险。     

三、课中积极互动,紧跟老师思路

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更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帮助我们紧跟老师的进度。老师在努力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我们也不要让老师单向发挥,要及时向老师表现出我们的学习状态,认真回答问题,参加互动,并且,多使用记笔记的方式提升我们的课堂效率。     

四、听课要有仪式感 

在宿舍上网课,没有了打铃进教室的过程,没有了一整间教室的同学的陪伴,我们在听课的时,很难进入听课状态。因此,我们可以在上网课前,自己给自己设立一个有仪式感的动作,并且告诉自己:在这个动作开始之后,就开始上课了。比如:我们可以深呼吸一下,然后打开电脑、翻开课本、拿起纸笔,并且告诉自己,当我完成这几个动作后,就开始上课了。   

五、网课课间要休息 

我们上网课也是一节一节的上,每节课之间都会有休息时间,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去活动一下啦,但是这个活动不是去床上躺一会儿,而是做一些身体运动,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甚至可以和舍友一起到宿舍走廊晒个太阳。     

六、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 

网课结束后,我们依旧要进行复习,通过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把没搞懂的知识点找出来,通过复习把课堂上遗漏的知识点补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网课的学习效果。在复习时,大家也不要囫囵吞枣,一定要认真仔细根据学到的内容好好思考,此外,老师批改后反馈的内容大家一定要记在心里,认真订正,让课堂真正变为自己的养分。   

病毒挡路,网课来助,希望每位同学在上网课期间都能提高学习效率,收获多多,可不要开小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