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64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加强自我调试,从容应对疫情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学生的生活节奏被打乱,生活方式和学习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此,我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要加强自我调试,才能更从容地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 

保持健康生活

疫情肆虐之时,生活仍在继续。大家面对疫情难免有些焦虑、紧张情绪,这是一种正常反应。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的身心生活成为战胜疫情的第一步,以下是一些维持身心健康的方法: 

1. 规律作息:调整作息时间,规律作息。我们可以在睡前听音乐、深呼吸、尝试冥想训练等,放松身心,让心态慢慢平稳下来进而促进睡眠。 

2. 适当运动: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快乐激素的分泌,还能帮助我们缓解焦虑情绪,愉悦心情,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快走、瑜伽、慢跑等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的运动方式。即便是在封闭的环境中,我们也可以做许多室内运动,如有氧运动,冥想等。 

3. 正念训练:正念是指通过有意的、非判断地注意当下的觉知。正念训练是一种技能,它可以运用在生活的每时每刻,比如在洗澡的时候,感受水的温度、肥皂的味道和水流过皮肤时的触感,有助于摆脱不断进入脑中的杂念;在排队等待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将注意集中在呼吸,吸气时注意空气通过的鼻子从喉咙经过气管再到膨胀的胸部,注意力集中于身体,能在排队时摆脱不耐烦;或者是在晚上睡觉时,意识到身体躺在床上时,可告诉自己“放下”、“松驰”,让身体休息,进入梦乡。 

4. 寻求帮助:当我们发现自己的心情非常糟糕,时不时感到紧张、焦虑,或者是爱发脾气又不能控制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及时向身边的朋友、辅导员、心理咨询师或者拨打福师大的心理支持热线(电话:0591-2286 0525/0591-2286 5520)寻求帮助,以便尽快恢复常态心境,保持健康身心。 

加强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是指为了达到某些目标而对自己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等方面进行管理,是对个人行为负责的一个表现。疫情让学习变得乏味,不少同学借此机会给自己的躺平找借口,让时间如东流细水般流逝,猛然回首才发现万事已成蹉跎,后悔不已。因此,加强自我管理是自我调试的重要方法之一。接下来,小编将从目标管理、时间管理两方面加以介绍。

1. 目标管理:个人的目标管理是个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所要达到的预期成果进行管理和规划。可以简单分为确定目标、分解目标、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和目标复盘五个循环步骤。在每个步骤中可以利用相应的工具和方法辅助自己更高校、精准地完成任务。  

2. 时间管理: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通过事先的规划,更好地给自己提醒与指引,从而降低疫情期间的不可控性。有效的时间管理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利用时间,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可以配合以下时间管理的方法提高个人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