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65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当疫情打破计划,如何筑牢心理防线?

常言道: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常常对新生活有着各种期待,但突然袭来的疫情变化却打乱了我们的安排,给计划带来变数。近日,身边许多同学总抱怨着:我都打算周末回趟家了,可是突然间就封校了我报的考研线下班也因为疫情去不了,哎准备了好久的体测又要推迟了,好想早点测完早点结束啊!            

疫情带来的变化打破了同学们原有的计划,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焦虑。其实,我们在日常也会有类似的体验。当一些现实因素让我们的计划或期待没办法实现时,我们就会产生情绪波动,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而了解这些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处理这样的情绪,对我们来说才更具有现实意义的。        

为什么你会产生这样的情绪?   

很多时候我们把原定的计划和期待认为是必须且肯定会实现的,因而产生了焦虑和失落。例如:只要好好复习了就一定会拿到好成绩、这周上完课就一定可以请假回家了、明天终于要和异地男友见面了等等。如果我们把这些期待理解为必须和应该之后,一旦因为一些现实因素导致这种期待没有实现,焦虑就会产生并持续存在。   

这些情绪的背后其实存在非理性的信念,根据情绪ABC理论我们知道,非理性信念如果没有得到实现,便会给我们带来负面情绪。因此我们需要用一种客观的理性的视角来看待现实事件。看待事情的角度改变了,我们的心情也会有改变。  

你可以试着这样处理自己的情绪:   

首先,以客观的视角看问题,改变非理性信念。如果我们无法改变这件事情本身,我们可以改变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接受无法按计划回家的现实,改变对这件事的看法,看到这件事情的另一面:在学校里会比回家的学习效率更高、学校里还有友爱的同学和室友、如果我回家了可能因为疫情无法返校会造成很多麻烦等等。  

其次,调整认知,肯定自我,找到确定的资源。易变的环境只是改变了一些外在的条件,但是并没有改变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换句话说,虽然因为疫情无法去上考研的线下培训课,但是你能确定培训班的老师会有相应的应急策略,你也能确定自己具备积极努力的能力,这些便是你最有利的资源。    

再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你发现焦虑的情绪已经无法使自己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或学业时,请你停下来,暂时放弃这些事情,去做一些能使自己开心、放松的事情。例如你可以下楼买点自己喜欢吃的零食、水果,或者是找家人朋友打打电话等。只要你能使自己放松下来,情绪心态都调整好了,再开始工作或学习。   

最后,获取专业的帮助。假如你觉得自己很难扛下去了,可以联系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与专业的心理人员交谈会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与认识自己的情况,他们也会很好地帮助你走出情绪低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