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66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疫情期间,我们如何为赋能

最近受疫情影响,我们面临着一些自由受限,我们或多或少会产生不适感,出现负面情绪,未知更是让我们产生不安感,在这样的困境中,我们要如何自我赋能,跳脱心理困境呢?

一、什么是赋能呢?

“赋能”最早是积极心理学中的一个名词,旨在通过言行、态度、环境的改变给他人正能量。通俗来讲,“赋能”就是在相处过程程中,通过语言和其他的方式,让对方心里很有力量,并主动去思考和实践自己的想法,疟情下,我们减少了许多的人际沟通,此时,我们应该积极地进行自我赋能。

二、如何自我赋能   

01. 建立属于自己的心灵安全岛

心理安全岛的要素有:这个地方可以是现实的,也可以是虚拟的,但是是属于自己的,自己对这个地方有充分的控制感,里面更多是植物,一般不含动物。   

做法小贴士: 

1、找一个尽量安静、舒适的空间,坐着或躺着,深呼吸,身体放松。 

2、现在,请你在内心世界里找一找,有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让你感受到绝对的安全和舒适。它应该存在于你的想象世界里,也许就在你的附近,也可能离你很远。 

3、这个地方只有你一个人能够去探索,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随时离开,可以带上友善的、可爱的、可以为你提供帮助的东西。别着急,慢慢考虑,找一找这么一个神奇、安全、惬意的地方,直到这个安全岛慢慢在自己的内心清晰、明确起来。 

4、或许你看见某个画面,或许你感觉到了什么,或许你首先只是在想着这么一个地方让它出现。无论出现的是什么,就是它啦。 

5、如果在你寻找心灵安全岛的过程中,出现了不愉快的画面或不舒服的感受,可以等到下次再说。现在,你只是想找一个只有美好的、使你感到舒服的、有利于你恢复心情的地方。 

6、你可以肯定是有这么一个地方,你只要花一点时间、有一点耐心。 

7、你能听见什么吗?你感到舒服吗?如果是,就留在那里;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的耳朵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8、那里的气温是不是很适宜?如果是,那就这样;如果不是,就调整一下气温,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9、你能不能闻到什么气味?舒服吗?如果是,就保留原样;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10、如果你在你的小岛上感觉到绝对的安全,就请你用自己的躯体设计一个特殊的姿势或动作,比如你可以握拳,或者把手摊开,感受安全岛的美好。 

11、撤掉你的这个姿势或动作,回到自己所在的房间,回到现实世界中。 

02. 运用ACT赋能

ACT练习是关于接纳现实,关联他人,自我关怀的练习方法。  Accept:接纳现实  Connection:与他人建立关联  Talking kindly:友善的自我对话   

练习步骤: 

1.要承认自己的困境(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封校进行线上学习 

2.与处于类似境况的其他人建立关联(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封校进行线上学习很多人都封校进行线上学习,这是普遍的事情 

3.用第二人称跟自己进行友善的自我对话,用爱拥抱自己,(xxx(自己的名字),你会没事的;一切都很好,疫情都会过去,疫情都会过去的) 

03. 寻找让大脑快乐的激素

1、多巴胺(尝试新事物、听听音乐、刷刷短视频) 

2、血清素(早睡早起、健康饮食、每天写日记) 

3、催产素(温暖的抱抱、按摩、抚摸小动物) 

4、内啡肽(中等强度运动、读一本有难度的书、瑜伽或冥想、寻求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