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170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夺回内耗时间,从容备考四六级

12月份的四六级考试即将来临,请在手机屏幕前的你诚实地回答自己:在原来计划好的花在备考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时间里,你真的实实在在地完成复习计划吗?如果没有,又是什么内耗了你的时间和精力呢?   

首先,我们容易在相对不重要的选择上花费太多时间。早上起来对着衣橱里的衣服纠结半天不知道该穿哪一件?中午看食堂人满为患却在吃饭或者吃面的问题上摇摆不定?傍晚步道乐跑之前还在内心挣扎不跑没成绩、缺锻炼;跑了出汗又太累?根据认知心理学中的“认知超载”(cognitive overload)内容,过多的选择造成了对认知过大的需求,使我们感受到认知的负担,从而降低了做选择的能力,或是逃避做选择。就像大多数同学都认为判断题比选择题更简单,橱柜里的衣服多起来、想吃的午餐选择多起来、想要偷懒的想法多起来,都往往耗费我们学习或是休息的时间,也往往降低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扰乱你的计划。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希娜·艾扬格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果酱实验:实验者在超市内分别设立两个果酱品尝摊,其中一个果酱摊上有24种不同口味的果酱,另一个摊位上只有6种口味的果酱。根据大量的结果,希娜·艾扬格得出这样的结论:选项太多虽然更加吸引人,但同时也让人更感迷茫。所以我们不妨暂时放下这些相对不重要的选择:衣服穿着舒适就好,午餐吃饱营养均衡就好,锻炼身体适度就好,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复习英语词汇与语句上,拒绝无效的内耗!      

第二,你是否也想一口气吃成胖子,考前临时抱抱佛脚?那么考前多潇洒考后可能就有多后悔。日本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个子矮小却能出人意料地两次夺取世界冠军,他说因为我把大目标分成几十个小目标。那么你知道心理学中的拆屋效应吗?拆屋效应由鲁迅先生提出,鲁迅先生于1927年在《无声的中国》一文中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 这种首先提出很大要求,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拆屋效应 

若是想在考前一天复习好大量地四六级词汇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同学们不妨早日参与每日单词复习的打卡活动,把一夜之内复习完所有重点单词的不现实目标分解成每天的打卡小目标,利用好拆屋效应,这无疑能够鼓励我们规律、有序、按计划地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好准备,帮助大家一举拿下四六级考试!    

此外,你是否陷入了想得多做得少的漩涡?驱力(drive),指由生理或心理方面的需要引起并推动机体从事满足这些需要的行动的内部唤醒状态。继机能心理学家伍德沃斯将驱力一词引入心理学并用这一来自机械学中的概念解释机体行为的动力之后,美国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逻辑行为主义创始人赫尔提出学习驱力递减说(drive descending theory  of   learning),其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驱力所促进的习惯的形成与巩固。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因为自身驱力并不强烈,换句话说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四六级考试的重要性,才会允许这样或者那样琐碎的事情频繁地影响你的复习?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认识到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要性,为自己争取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减少外界的干扰,保持复习效率的高效! 

最后就祝手机屏幕前一天一天认真复习的你:从容面对,逢考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