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60期 | 涂怡弘:你有“错误愿望综合征”吗?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585

你有“错误愿望综合征”吗?


涂怡弘


“每天都要背单词,誓死考过英语六级!可一个月后还是只会背abandon。”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励志练出马甲线!可最终却只多了在操场的自拍照。”

“今天23点前一定要睡觉,明天7点一定要起床!可还是追剧到凌晨。”

“每次都原封不动地归还从图书馆扛回来的书,还增加了好几条超期记录。”

 

上述几条,你中枪了吗?

常常听到同学们立下充满斗志的flag,却总因为做不到而懊恼不已。时下的网红词“积极废人”、“睡前励志族”,说的就是这类喜欢给自己定目标、却永远做不到的青年人,他们看起来很积极乐观,但骨子里却缺乏行动力,目标实现不了,又唉声叹气,可谓“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心理学家Dr. Janet Polivy把这类心理概括为“错误愿望综合症”(False Hope Syndrome),其心理过程是:通过为自己定制新的目标(也就是立flag),使得之前困扰我们的自责、恐慌,仿佛瞬间都得到了救赎和悔过。也就是说,要想解决实现不了目标的问题,只需要再立一个flag就好。这也造成了不断立flag,不断失败,不断flag的忙碌生活.....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担心,如果我也有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呢?

庆幸自己还有目标和梦想。中国古代圣贤常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在风雨面前摇摆不定。人不能没有理想和信念,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有目标的人,因为有前进的方向而不断奔跑向前;有目标的人,因为有自我的要求而不断慎独审视;有目标的人,因为有无限的渴望而不断展现姿态。“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每一位同学都不应该局限于现状,要给自己更高的要求和更远的目标,只有爬的山高才能激起你攀登的念头,只有走的路远才能激起你继续前进的念想。新时代的大学生,可以有远大的志向,也可以有小小的目标,要把远大的理想拆成一个个小目标来完成,更要把一个个完成的小目标凝聚成梦想来实现。

鼓励自己用行动履行承诺。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意思就是行在言先,言随行后。人生需要立目标,但是光有目标却是远远不够的。目标一旦确立,就要把它扶稳。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看他立过多少目标,而是看他实现了多少目标。马云常说,“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说的就是许多人总是假想自己有很多行动的可能,然后迟迟不敢做出最具体的执行和选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知行合一”,鼓励广大学生“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实践中体会,在行动中感悟。人做成功的事越少,人的自信就越薄弱;行动所获得的经验越少,大脑的认知就越单一;人生所走的路越少,可供选择的空间也就更少了。不管生命中有多少个明天,今天都是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与其等明天,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行动?

鞭笞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要想实现目标,需要自己管住自己,立的flag会倒,多半是因为自己“懒癌综合征”犯了,要想根治,必须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督促自己一点一点进步,一点一点完成目标。时下最流行的“打卡”,或许是帮助你坚持完成目标的有效工具。今天跑步1公里,背诵单词20个,明天跑步1.2公里,背诵单词25个……日积月累定能实现既定目标。罗马从来都不是一天建成的,重要的是日积月累、滴水穿石的坚守和努力,才能勤勉不懈地完成自己的理想。完成目标的过程需要消除诱惑和干扰,要让自己先完成今日目标后再进行其他事情,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过程虽有艰难,但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最后,借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寄语大家,希望大家以积极的行动为积极的心态保驾护航,逆风而上,向阳成长。

 

(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 涂怡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