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225期 | 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496

吹响新征程的号角——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 申佳伟

金秋送爽,云淡天高。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十四五”规划全面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会谱写新时代的序章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形势,面对复杂多变的艰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魄力、沉着定力和战略能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如今,“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这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会通过《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明晰目标、根本方向和战略支撑。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篇章。

全会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当前,国际社会风云变幻,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的思潮屡屡抬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全会深刻剖析了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提出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预示着“十四五”时期的五年,将是伟大机遇与巨大挑战并存的五年,将是充满不平凡斗争的五年,全会吹响新征程的号角,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斗争做了战略准备,上了预习课、打了预防针。

全会擘画新胜利的蓝图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会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描绘和擘画了五年乃至十五年后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些战略目标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科学设想,是激励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伟大理想,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道路并非坦途,也不会一蹴而就,前进的道路上永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青年学子应当将全会精神化作学习动力,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民族,用青春拥抱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