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4期 | 张翼:不做“客里空”,争做实干家 ——读《习近平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有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553

不做“客里空”,争做实干家

——读《习近平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有感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张翼

32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三十篇《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生动地还原了19915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福建师范大学为1400多名师生作形势报告,以丰富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将一幅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令人心驰神往。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谆谆告诫同学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叮嘱同学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

“客里空”被用于泛指作风浮夸、华而不实的人,是苏联作家科尔内楚克创作的话剧《前线》里的一个角色,作家用讽刺的笔法刻画了前线特派记者“客里空”,他在战地采访时不深入一线部队,整天待在总指挥部里,靠着捕风捉影和道听途说来胡编乱造“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不做‘客里空’。要向实践学习,向工农学习,甘当小学生,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叮咛言犹在耳、催人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方向,吾辈青年一代更应该“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既要当仰望星空的梦想家,更要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

志存高远,肩负“想干事”的使命担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应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吾辈青年不能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准则,不应误入“不干事就不会干错事”的歧途,应该坚持以实干为导向,化“要我做事”的被动思维为“我要干事”的使命担当,争当干事创业“急先锋”,勇做改革发展“排头兵”,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梦想,投身于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洪流。

学以广才,锤炼“能干事”的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叮嘱青年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要努力练好人生与事业的基本功。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学习的民族,重视学习、勤于学习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们秉持着“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追求和“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踏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征程。对于青年来说,不仅要有“想干事”的自觉,还要有“能干事”的本领,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都需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广大青年应该学以修身、学以立业、学以致用,应该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在实践中出实招、求实效,在实干中办实事、解难题,练就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重任,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方能勠力同心、闯关夺隘,从而无愧时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自找苦吃,砥砺“干成事”的品行修为

15岁到延安插队,22岁去大学上学,26岁到机关工作,29岁到基层锻炼……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时光充满了曲折和磨砺,却书写了传奇和震撼。青年正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知道,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敷衍了事干不好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干不成事,唯有真抓实干,拼搏奋进,方能披荆斩棘,干出实绩。因此,广大青年要自找苦吃、勇挑重担,通过“西部计划”“扬帆计划”“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走出校园,在社会大课堂中汲取理想信念之“钙”,锻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正确对待困难和压力,越是艰险越向前,迎难而上克时艰,经得了磨难、受得了痛苦、熬得过孤独,莫让青春染暮色,用奋斗将今天的绊脚石打磨成明天的铺路石,共同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实干家的时代,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三十篇采访实录中寄语青年学子所说:“同学们要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一定不能藏起来,不能闭门造车。要大胆地放到社会实践中去磨一磨,不然就会生锈,就会落得‘纸上谈兵’的下场。”新时代青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寄托着民族的希望,更应该抱实心、练实功、办实事、出实绩,不做“客里空”,争做实干家,肩负“想干事”的使命担当,锤炼“能干事”的过硬本领,砥砺“干成事”的品行修为,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奉献情怀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持之以恒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