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5期 | 杜成煜:答好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问卷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510

答好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问卷

教育学院团委书记  杜成煜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重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具有重要意义。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说,新时代青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祈望恢复以往的生活与秩序,也更加需要用智慧去重新考量社会进程中的变化,在大坐标下找到自己的小方位,找准奋斗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代青年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新时代的青年理应更加富有创新担当、砥砺奋斗的精神:在科技创新中,需要破解“卡脖子”的难题;在乡村振兴实施中,需要破解“扶贫”向“扶志与扶智”转变的脱节瓶颈;在创新驱动中,需要攻克“制造”向“创造与智造”的转型瓶颈……“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这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既关乎个人的机会、发展空间,更关乎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需要每个人、尤其是青年人的奋斗精神与硬核力量。

然而,现实中的青年有成长的困惑与苦恼、生活的迷茫与焦虑、工作的内卷与压力……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加,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正面临着严峻的就业竞争,迷茫困顿不知何去何从;考研和考公的层层升温,高分落榜者或许正独自消化着错愕与失意;“996”上班族或许每天穿梭在拥挤的地铁里,重复做着看似重要却又不够有意思的工作;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下,不少人或许背负着房贷的压力却又面临着失业的风险,……这些可能都是现实生活中需要每个青年人直面的人生难题与问卷。

如何回答好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问卷?是逃避困难,还是执著理想?是选择躺平摆烂亦或选择奋楫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是一种回答;从小山坳走出来的黄国平博士秉持“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是一种回答;夺取18个世界冠军看似已抵达“人生巅峰”的邓亚萍选择去清华读书,从零开始学习英语,直至11年后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历,从“不可能”到“确实行”是一种回答;《无尽攀登》电影的主角——夏伯渝老先生,历经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没有选择沉沦和畏惧,而是一次次地站起来,四十三年始终保持独有的坚持、热爱、坚强与乐观,靠一双假肢五次冲顶珠峰,最终成为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硬核大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也是一种响亮的回答。

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青春行走的路上,风雨泥泞,暂时的困顿甚至暂时被生活磨去光彩……退缩、佛系、躺平、摆烂都不应成为选项。那些被我们看见的成功与华丽转身的背后,或许有天赋、运气和际遇的成分,但像夏伯渝、邓亚萍这样的“硬核大神”不正是启迪我们需要有自己内心的目标,要有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的坚持,不气馁克服困难的意志,不甘安逸勇于突破自己的勇气,学会不断地放下归零再出发,勇往直前、拼搏向上,只有这样才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是克服“对环境的顺从、对困难的妥协、对未来的放弃”的良方;“征途漫漫,天道酬勤”是治愈“信投机却不信规则,想成功却不想积累,想收获却不去耕耘”的妙药;“远方不远,就在脚下”心安有定力,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书写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