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6期 | 杨扬:保持心中“鼓点”,做“雄狮”少年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331

保持心中“鼓点”,做“雄狮”少年

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  杨扬

近日,被《雄狮少年》这部影片深深的折服,影片以带有地方鲜明特色的“舞狮”为主题,描述了三个被人无视和欺负的少年,跌跌撞撞成长为自己心中“雄狮”的故事。影片中,老一代“狮王”为了养家卖咸鱼,想跨越“擎天柱”的阿娟也要无奈离家打工,现实题材和动漫领域相结合,追逐梦想的过程令人热血沸腾,饱含市井烟火气息令人动容。电影中的少年们对待命运的积极态度、面对生活压力的韧劲、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至今仍回味无穷!

面对命运,选择“上山”or“下山”?

“木棉花又叫英雄花,你可是被英雄花砸中的人,你一定会成功的”,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留守少年阿娟得到与他同名少年的鼓励和启发,让阿娟立志成为一名“雄狮”。阿娟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惨淡的命运,幻想有朝一日,能够让远在他乡的父母看到他成功的样子。九连真人的这首《莫欺少年穷》也是这个乐队的真实写照,“囊来(如何)上山?囊来(如何)下山”?“上山”还是“下山”,是对人生的选择,是不甘放弃的韧劲。就像大冰说的:“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上山”或者“下山”没有对错而言,而意味着是否对自己的选择做好准备,想清楚每个选择要承担的一切,就犹如九连真人在实现梦想过程中不断努力平衡讲台和舞台、教师与乐队。这是源于他们的感同身受,是拒绝浮躁,听从于内心深处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勇气,与其徒劳抱怨命运不公,还不如淡定从容笑对人生,任何时候,请都不要放弃希望,努力奋斗,总有一天,你也会惊艳众人!

面对压力,保持热爱 or 放弃梦想?

现实总爱跟我们开玩笑,父亲在工地摔伤给正在向“雄狮”梦想踏进的阿娟当头一棒,在梦想支离破碎,生活苦楚不堪时,师傅说的那句“只要鼓点还能在心中响起,我们就是雄狮”回荡在脑中,梦想在心中重燃,阿娟白天在打工,夜晚则独自一人开始在宿舍楼的天台上练习,用汗水迎接白天第一道曙光,就算觉得心疲,再辛苦都不记,努力全因心中有方向。今日的青年所处境地不同于往日,面对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就业形势的严峻、优胜劣汰的竞争种种压力,有人自暴自弃、消极应对,选择了“躺平”、摆烂,以平庸了结此生;但也有人选择迎难而上,在自嘲中接续奋斗,一步步努力,看到胜利的曙光。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逐梦旅途中总会出现各种“绊脚石”,这些更是绘制梦想蓝图不可或缺的颜色,既然选择了诗和远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请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翻滚吧,少年!

最后的雄狮大赛将电影推向了高潮,不甘让人生留下遗憾的阿娟,冲上舞狮大赛的舞台,凭借三人的执着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拼到最后的狮头已破烂不堪。故事的结尾很微妙,没有交代阿娟的雄狮队是否拿到了冠军,可能这个结局已经足够。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都要选择继续生活,舞狮不是阿娟生活的全部,却是阿娟的梦想,是在阿娟最困难、最难过的时候的精神食粮,只要带着梦想,不管走到哪里,生活都会有前进的动力。正如《名人传》写的,“世上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生活总是需要一些精神寄托,不应被功利和浮躁所侵蚀,生活不缺乏真善美,而是缺乏发现真善美的眼睛,阅读一本刊物、看一部电影、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锻炼……保持乐观,拥有兴趣,敢于逐梦,就像《Rollinon》写的,“人生,本来该是一场狂欢”。让梦想的鼓点一直响起,摇滚吧,请做一名追梦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