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408期 | 祖国,为我插上梦的翅膀——读《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有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282

祖国,为我插上梦的翅膀

——读《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有感

教育学院 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  邹清华

近日,我阅读了《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一文,顿时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文中,习叔叔的支持与鼓励贯穿了“小女孩”林冬梅的成才之路,正如祖国的帮助与扶持赋予了我追梦的权利。读着这篇文章,我的思绪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童年的那座大山中去。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

直到现在,我的梦中仍时常出现一片片连绵不绝的群山——那里是我生长的地方,但曾经却禁锢了我的梦想。是祖国,为我插上了梦的翅膀。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沟里,住在一处摇摇欲坠的危房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每日辛苦劳作却也只能勉强撑起这个家。在这大山深处,我的童年悄然流逝,而大山外面那未知的世界总是让我魂牵梦萦。

走出大山并不简单,为此我付出了很多。遥远的距离就是大山禁锢我的梦想的最直接的手段,从家出发骑摩托车到镇上需要将近一个小时。家里穷,没有交通工具,一家人出行皆靠两条腿,不出意外的话,我也只能徒步上学。庆幸的是,后来有人每周都要开着龙马车到村子里收购竹子,只要我们付他少许路费,便也能搭上一程顺风车。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车人挤在露天的车后斗里,随着颠簸的路途东倒西歪的情景,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心酸不已。尽管上学条件真的很艰辛,但我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这是我走出大山“唯一”的机会。

终于在20197月,我拿到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村里第一个本科大学生。父母因我而自豪,同时却也因我而忧愁,高昂的学费,已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就在我最终打算放弃学业来减轻家庭负担的时候,祖国的政策又让我重新燃起了求学的希望。感谢祖国的助学贷款政策,这大大减轻了我家庭的重担,为我能如愿走进大学提供了机会。而进入大学后,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一系列的助学政策也为我完成大学学业贡献了重要作用。祖国的无私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给予寒门学子浓浓的暖意,也赋予了我追逐梦想的权利。

不忘初心,牢记恩情

泰戈尔曾经说过:火焰能给你光明。但也不要忘记在黑暗里为你执灯的人。

正如“小女孩”林冬梅的成才成材之路离不开习叔叔的帮助那般,我的求学之路也离不开祖国对我的大力支持。我国一直以来都高度教育事业,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的战略地位。为了不让贫困学生在教育的路上掉队,国家把学生资助政策这一项惠民政策、民心工程贯彻落实到底。正是这些政策,为我这样的寒门学子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让我能够走出大山。

如果不是学生资助政策的支持,我可能永远都会被困在大山深处。而学生资助政策,就像汽车的引擎,一步步带我走出了大山,让我能够好好学习,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我很感激祖国出台的助学政策,感谢这些政策为我带来的帮助。这些帮助不仅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慰藉,让我感受到祖国对寒门学子的关爱,使我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感谢祖国,是她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希望,她就像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黑暗中的一束火苗,让生命充满希望与活力。谢谢您,我亲爱的祖国!我一定会不负您的恩情,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不负梦想,不负芳华

所谓梦者,屋华盖,为古相博之官。通往梦想的旅途,离不开一砖一瓦的推砌之功。依靠国家助学政策和父母负重前行而踏入大学殿堂的我,深深明白求学的不易。于是,怀揣着对党和祖国、父母的感恩之情,也为了锻炼自己,我争取事事做到最好,让大学生活不留任何遗憾。在大学期间,我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了许多荣誉。我坚信,只要心中有梦,终会到达成功的彼岸。磨练,或许会使人难以忍受,使人步履维艰,但同时也能使强者站得更挺,走得更稳,产生更强的斗志。只要我心中一直怀揣着梦想并付诸行动,那么我平淡的世界里终将开出绚丽的花朵。

不惧未来,砥砺前行

我坚信贫穷并不能阻止我前进的脚步,而未来也不会让我迷失方向,我将踏上一方新土,追寻着昔日的梦想,实现生命的价值。以一种坚定的信念,持一颗憧憬的心,怀揣一颗年轻的梦想和社会的期盼,完成自己的使命,实现青春的意义,努力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这将是我毕生的追求,也是属于我和祖国之间的约定,愿以此共勉。

在梦的结尾,我看到了大山之外的世界在朝我挥手,那是光明与希望,我扬起嘴角,对着大山说:“谢谢你育我成长,但你再也无法禁锢我的梦想。”

梦醒了,我深情地仰望着国旗,就像看着敬爱的母亲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