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33期|华美花:乘风破浪,纵有波澜亦从容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514

乘风破浪,纵有波澜亦从容

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华美花

2020年,本就是特别艰难的一年。经过全国人民历时数月的艰难抗疫,我们的生活总算回归平静,我们等到了“繁花与共,共上街头”的美好场景。然而,10月13日,因一则大连理工大学一研究生在实验室自杀的新闻让我内心无比沉重,久久不能平复。“同学,我们一起经历过了如此艰难的抗疫战争,眼见无数生离死别,我们那么努力地在无情的病毒攻击下活了下来,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即使素未蒙面,我仍想倾听他的心声,了解他的痛苦。

逝者已矣,生者追思。相信很多同学都在网上看了这位同学的遗书,一篇千字遗书,用诙谐的语气道出了他研究生生涯的挫折,最终,不堪重负的他选择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事情的原委仍待考证,他所承受的痛苦我们未曾经历也不能置评,但生而为人,我们有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我们有对他人的恻隐之心,尤其是作为一名与大学生密切接触的辅导员,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逝去,沉重、压抑的感觉尤为明显,因而我想对年轻的学生们说些心里话。

没有人的一生波澜不惊。

看过朱德庸的一幅漫画《跳楼》。“我看到了十楼以恩爱著称的夫妻在互殴,九楼平时坚强的Peter在偷偷哭泣,八楼的朋友发现男友不忠,七楼的女孩在吃抗抑郁的药,六楼失业的男子每天买七份报纸找工作,五楼受人尊重的Mike有异装癖好,四楼的Rose又在与男朋友闹分手,三楼的阿伯每天盼望有人拜访,二楼的LIly还在苦读挂科的英语。在我跳楼之前,我还以为我是世上最倒霉的人。”我想,漫画中的女孩如果还能有机会,她或许不会再选择轻生。没有人的一生波澜不惊,在我们不知道的角落,总有人承受着和我们一样的痛苦,甚至是更大的痛苦。人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考证考试,结婚买房,就业失业,生老病死……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我们能做的是深刻认识并坦然接受生命必须承受之重,生命因为要承受这些困难苦痛而愈加显得珍贵无比。

我们需要乘风破浪的勇气。

三毛曾说过,“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的确,人的救赎,旁人爱莫能助。如果没有人能照亮你,那么就活成自己的一盏灯吧,在至黑至暗的时刻,我们要学会和自己和解,温暖自己。最近,我帮着年级的一位女生办理了休学,已经是大四的学生眼看着就要毕业了,然而却在此刻选择了休学。我知道此刻的她遇到了暂时难以克服的困难,这些困难来源于自身也来源于家庭,按她自己的话说“我身心俱疲”,所以她只能选择休学来解放身心。面对她这样的选择,作为辅导员我曾有过一丝惋惜,感觉她是在打退堂鼓,但此刻我却觉得她是在自我和解、自我救赎。此刻我庆幸这位女生能选择休学而不是以更极端的方式伤害自己,她用外人看起来是后退的方式在实现自己人生的前进。同学们,当你们觉得自己已经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你们自己本身,你们的健康,你们的生命才是最宝贵的,任何的事情包括学业、就业、婚恋等等在生命健康面前都可以暂时的放一放,待调整好身心再重整旗鼓,重新起航,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

哲学家罗素曾说:“人生就像条河,有时候河身狭窄,夹在两岸之间,河水奔腾咆哮,流过巨石,飞下悬崖。可是一旦渡过,河面逐渐展宽,两岸离得越来越远,河水也流得较为平缓,最后流进大海,与海水浑然一体。”同学们,这不正是我们的人生吗?时而狭窄黑暗,时而宽敞明亮,时而曲折蜿蜒,时而笔直顺畅,在这变幻莫测中展示着生命的无限可能和壮阔风景。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有人的一生是波澜不惊的,当我们遇到来自各方的未知挑战和压力时,不妨大胆一点告诉自己“我可以的,我能解决,我能克服,我能坚持……”通过无数积极的自我暗示,给予自己面对挫折的勇气和能量,以乘风破浪的姿态击败一切困苦,做到敬畏生命,感恩生活,向阳而生。

惋惜于那逝去的年轻生命,期望同学们能乘风破浪,纵有波澜亦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