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43期 | 林小燕:学好“四史”,提高四种能力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821

学好“四史”,提高四种能力

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 林小燕

近来,学习“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里如火如荼开展。“四史”强调传承与创新,蕴含价值和力量,突出思想和理念,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兼有历史特质和时代价值,始终散发着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和说服力。广大青年大学生应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善于在学思践悟中把握“四史”的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创造价值性。

“四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头,构造着青年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为青年提供样态与厚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是青年的思想之石、信仰之源、精神之基、修养之根和智慧之泉。“四史”是一部浩瀚连绵的教科书,是中国求复兴、谋幸福的创新变革史,有探索、有发展、有辉煌、有苦难、有崛起,一直延续着最鲜明的文化基因,荟萃着最深层的思想精华,展现着最独特的精神魅力,慎始如终。它时刻影响着大学生的精神世界,造就着大学生的特质与禀赋,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成人提供丰富养料。

“四史”是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现,诉说着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青年提供方向与动力。“四史”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发展经验和科学规律,所体现的客观现实和历史样态是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基因与逻辑媒介,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参考与资源,是大学生感知时代与体悟生命的有效手段与途径。在价值功能上,“四史”能满足大学生的精神和信息需要,强调百折不挠、勇于创新的精神文化资源与爱国主义阵地、历史遗迹等物质文化资源保持高度契合性和思想内核的一致性;在教育功能上,“四史”探索其价值理性与功能引领性,突出思想引领、道德示范与历史感召,以其鲜明的政治立场、崇高的价值理念、激昂的斗争精神引导大学生在理论学习与实践真知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史”是中华民族的力量支撑,指引着青年的战斗性、民族性和创新性,为青年根植信念和勇气。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历史的学习,注重历史经验的借鉴与应用。“四史”呈现着与时俱进的智者风貌,蕴藏着自我革命的勇者精神,秉持着艰苦奋斗的忍者姿态,引导大学生做信念坚定的守望者、赤胆忠心的爱国者、奋发拼搏的追梦者和知行合一的践行者。“四史”以理性的眼光彰显现实需要性,倡导大学生用理想主义、理论素养、理性思维,理直气壮在同龄人中做好示范引领作用。

学好“四史”,青年大学生需要提高四种能力:

第一,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是学好“四史”的重要基础。欲明大道,必先知史。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史;新中国史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创新史。理论思维能力是对历史进行辨别、保持清醒、坚定信念的必备素质;是掌握辩证思维方法和逻辑建构能力的基础。提高“四史”理论武装,增强理论知识的系统性、深刻性学习,同时保持敏捷性与灵活性,在辩证与开放的思维锻造中强化理论思维,在实践实训中提高理论素养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实基础。

第二,提高思想政治能力是学好“四史”的主要保障。思想政治能力是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高水准的思想政治能力有利于青年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在掌握历史进程、梳理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脉搏中同历史对话,向历史学习,与历史争锋,这既要求青年提高思想觉悟、坚持做人原则、遵守政治规矩,又要求青年领悟“四史”中的政治生态,把政治能力作为学会“四史”、学好“四史”、学通“四史”的基本功,这对青年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德修为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提高历史鉴别能力是学好“四史”的坚实抓手。“四史”是客观存在的过去,丰富中不乏繁杂,真实中不乏虚假,精细中不乏粗制。提高鉴别能力,深入认识党情、国情,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历史本质,学会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增强历史敏锐度和鉴别力,在网络空间中守好门、把好关,谨防历史虚无主义和意识形态的渗透。用客观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对待历史,用平和的心态对过去进行正确的理解、解读、评价,对历史进行反省反思、总结归纳、开拓升华,从而推动历史经验的逻辑引领与价值归依,实现“四史”的文化育人功能。

第四,提高自我教育能力是“四史”的有力途径。“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四史”的自我教育能力包括对历史的自我认识、自我感悟、自我体验和自我应用的能力。外在的理论终要靠自身去吸收、去内化并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深入了解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注意“以史为鉴”,重视“以史为戒”,坚持“以史为训”。对照历史涵养情操,汲取经验,启迪思想,指导实践,形成具有自信、自立、自强的独立人格,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