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习二十大 学风大家谈 | 福star优秀学子学习经验分享第十六期

发布者:朱正洲发布时间:2023-01-27浏览次数:54

编者按:

学习兴趣,怎么培养?

学习效率,怎样提高?

在学习中要如何做到事半功倍?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学习二十大,学风大家谈”活动将为同学们揭晓答案!

本活动收集了福star优秀学子代表分享的

学习心得、学习思维导图、学术成长感悟,

总有一款适合你~

上一期,

小联为大家介绍了陈楠欣同学和汤济如

同学的学习经验

这一期,同样干货满满!

搬好小板凳,

快来围观吧~


一、海外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兼三好研究生标兵——林扬


图片
1.
个人简介

林扬,女,中共党员,海外教育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院研究生会组织部副部长,现任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团支部书记。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曾获校二等、校三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先进个人;2022年获第四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微课大赛二等奖;通过国家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及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的审核选拔,任远程中文教学项目中文志愿者教师,参与多项菲律宾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中文教学活动。

2.

学习成果分享


林扬同学对学习保持认真的态度,善于将知识串联起来,制定学习计划,及时总结学习成果。下图是林扬同学分享的学习材料,大家快跟着小联一起来学习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为林扬同学的学习方法总结与实施成果)

图片
图片

(以上为林扬同学整理的学习笔记及复习材料)

图片

图片

(以上为林扬同学整理的思维导图)

3.

经验分享


学习经验

林扬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一个包括语言学、教育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的应用型学科,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多方面学习,并且要做到“知其所以然”。林杨强调要将知识串联起来学,这对于她来说是提前模拟教学实践的方式,多学、多问、多实践也是她认为达到“知其所以然”的最好路径。

实践经验

林扬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实践,通过国家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及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的审核选拔,成为了一名远程中文教学项目的中文志愿者教师。在2021-2022学年中,她参与了菲律宾教育部组织开展的菲律宾中学生线上中文教学“智慧课堂”平台构建、菲律宾本土中文教师“智慧课堂”使用培训、菲律宾本土中文师资在线暑期培训等多项隶属菲律宾国家特殊语言项目的活动。

在暑期本土教师培训中,林扬负责的是文化课板块。关于课程应该如何准备和开展,她认为,前期备课需要精挑细选文化知识,课中需要尽可能调动课堂气氛、吸引学生,课后需要及时帮助学生掌握各项文化要点、文化技能。

这段实践经历给林扬最大的收获就是,中文教学是一个语言交流的过程,也是文化交流的过程,需要教师的真情实感和真才实学,她也深刻地体会到了躬耕不辍的重要性。


二、物理与能源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卢奕轩



1.
个人简介

卢奕轩,男,中共预备党员,物理与能源学院2019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曾任院级、年级三创中心主任,现任2019级材料物理2班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三年间多次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省级、国家级奖项;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分别发表1篇论文于SCI期刊上,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立项各1项;现已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图片

2.

学习成果分享


求知的道路上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还需要不断进行实践。下图是卢奕轩同学的部分学习材料,快和小联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以上是卢奕轩同学整理的部分学习笔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是卢奕轩同学整理的论文材料)

3.

经验分享


专业课程学习经验

1)课堂经验

大学除了需要课堂听讲能力外,也很考验学生自学的能力,这也恰恰是大学的魅力所在,自由度极高的学习环境更需要我们有足够强的安排时间、整合材料的能力。

如果课堂听讲能力相对一般,可以在假期自学下一个学期的课程,提早将疑惑标注在课本上或者记录在笔记本中,更好地做到在课上、课后及时反馈问题,时刻保证高效率。

在课堂上要保持积极的状态,与老师形成良好互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并且在相应的重点处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做好标注,保证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能够在后续复习中第一时间被找到。

课后可以选择到实验室、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进行学习,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当天课程的复习和后续课程的预习。

2)课外扩展

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课程一般只是讲授基础理论,但是真正潜心进入科研领域后会发现,我们不仅需要基础知识,还需要更深入、专业的理论,所以我们要在课余时间进行扩展阅读,除了专业课中的知识,老师、学长学姐推荐的与专业对口的书本,以及外文网站文献的查阅收集都是必要的,这可以增加我们对于专业知识的扩展理解。

3)期末复习

期末周往往是最难安排,也是最考验个人整合归纳能力以及个人心态的时候,尤其当课程量大、专业知识复杂的时候,需要我们妥善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做到准确、不凌乱地执行复习计划。在这个时间段内,在课前、课上以及课后的整理归纳会很有用处,将相关重点部分进行整合,将会更有助于复习。除了整理和归纳知识点,还要及时将有疑问的地方通过问老师、上网查询等方式进行解决。

图片

(上图为卢奕轩同学的期末复习安排)

实验技能训练经验

1)实验课

实验课虽说进行的大部分是基础实验的训练,但是我们要重视实验课的基础工作,从实验的原理到实验工作,都是对动手能力的锻炼。实验课对于工科类专业来说尤为重要,实验课期间,从预习报告到实验数据记录,再到最终实验报告成型,整体工作流程相当于经历一次简易的科研探究。从选题到最终做出成果,可以实现工科生从动手到实验报告的训练,提升对于工科工作流程的了解。

2)课外科研实践训练

课外科研实践源于对科研的需求和热爱,锻炼的是未来做好科研工作的能力。作为工科生,最重要的就是动手实践能力,在有了相应的理论研究基础后,需要拥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所谓“实践出真知”,没有实验经验即没有相应的实践基础,不动手做实验就没办法进行对当下最前沿科技工作的深入了解。因此,我们要多将课余、假期时间投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探索专业方向上的新领域、沟通学习专业知识,以提升专业知识的丰富度。

图片

(上图为卢奕轩同学进行实验操作时的照片)

科研竞赛经验

1)创新创业比赛

创新创业比赛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一项团队赛事,考验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也是团队的能力。选题过程、比赛过程以及不断打磨项目的过程都是团队进步的过程,也是对于自身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更能锻炼负责人的领导能力。文书的书写能够不断磨炼自己的论文、调研能力,提升自身提取信息的能力。比赛的过程更有助于现场路演能力的提升,对论文汇报、面试、工作演讲等方面都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图片
图片

(以上为卢奕轩同学创新创业比赛的备赛实录及部分获奖证书)

2)本科立项

本科立项是对个人科研生涯的一次锻炼,从对实验项目内容的理解认识到项目计划的讨论和确定,从对项目的整体把握到实验创新点的寻找,整个实验过程不仅能够培养我们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能够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研究方面,需要我们勤于思考,主动进行实践环节。创新性试验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基础实验,可以按照已有的实验步骤,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创新性试验的很多实验方法需要我们自己查找文献资料,领会理解实验的内容,确定试验需要进行创新的方向,弄清楚自己要干什么后按照计划努力实施,而且每个环节都需要独立的思考。这个过程中,如若遇到困难,可以向老师或学长学姐求助,或者通过查阅文献寻找答案,最重要的是需要学会独立思考,并且和小组成员共享自己的结论,综合讨论后得出更全面的结论。

图片
图片

(以上为卢奕轩同学的本科立项相关材料)

3)论文

论文相当于在长时间科研后得出的一个总结稿件。对于工科研究型的学生来说,需要学会论文的写作和整理,需要对当下热门的科研方向有足够的了解,同时需要锻炼自身探索实践的能力。因此,论文写作也是紧跟科研方向的一个重要手段。论文的撰写必定会占用大量课外时间,同时会有很多的错误,因此需要不断的试错才能成稿。此外,还需要对论文所叙述的工作有极高的熟悉程度,才可以完成从投稿到录用的全过程。

身体素质保持经验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课程在网络上进行。网课常常会导致我们忽略运动,身体素质变差,影响学习状态、科研效率。因此,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论是球类运动还是跑步、跳绳,甚至是在闲暇时刻走走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保证身体健康,才是更好地进行学习科研的本钱。

图片

(上图为卢奕轩同学的体育锻炼记录)

前进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榜样的引领和启发下,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坚定自己的内心,努力追逐自己的目标。小联相信时光会把最好的结果赋予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人~

本期介绍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期再见!

(以上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小联der自我介绍】

小联——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是学校多个职能部门与学生之间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负责协调解决学生对学校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生活与学习中遇到问题?想获知师大最新资讯?那就来找小联吧!